【自我成長】會讀書,是種解脫;不會讀書,是種灑脫

【自我成長】會讀書,是種解脫;不會讀書,是種灑脫

生而為人,你生來就有獨特價值,沒有人帶得走。我花了很久時間才真正懂得這個道理,現在飛到西班牙當 Au Pair 陪異國小毛頭玩。最近在 Dcard 上看到一篇 在台灣,會讀書其實是個陷阱,教育、讀書、家庭一直是我很有感觸的部分,所以昨天夜裡思索所很久,決定卡一下手上的文章,用這篇會讀書,是種解脫;不會讀書,是種灑脫,分別針對會讀書和不會讀書講講自己的觀點,個人淺見,如果你看完有其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

延伸閱讀
【自我提升】無痛改變習慣,朝理想人生邁進


喜歡自己好難

從來沒有人教我怎麼喜歡自己」有個朋友對我說過,伴隨無奈的眼神與無力提起的嘴角。另外一位朋友則是跟我說:「我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相似的苦笑和疲倦。身為朋友,確實有點痛心。


台灣的教育告訴我們把重點放在讀書:

「第一 ! 第一 ! ,努力讀書 ! 不然你的日子會過得很苦。」
「當醫生、當老師、當公務員、當空姐 ,好像全世界的職業就這幾種。」
「當個乖孩子、聽話,好好讀書,將來出人頭地。」
「別人家的孩子……,為什麼你不行……」

國中的時候,學校有段時間在修建,我們上課的時候伴隨施工的鏗鏘聲。有個老師當著大家的面說:「你們要好好讀書,不然就會像外面的工人一樣。」當下白眼翻到外太空,只好很正面的想成老師一定是不希望我們未來在烈陽下汗水噴發地工作,真的很辛苦。也只好很正面的想成老師沒有任何歧視,單純心疼眼前的孩子,如同父母。

這是我們身處的社會、教育體制,也是我們父母一直以來被灌輸的概念。這是錯嗎 ? 我想,不一定。這世界沒有絕對的是與非,過去的年代影響現在,無論愛的形狀如何,都是愛。學校沒有一門科目教授「如何當父母」。希望看到這裡的孩子們,不要怪罪自己的父母,儘管有時候很痛苦,父母的情緒勒索就像一條狗鍊栓在脖子上,喘不過氣、難以掙脫。但,或許他們栓了更多枷鎖,只是從我們的角度看不到。


回到這篇的主題,先定義一下這篇提到會不會讀書的定義:單指適應學校課業、考試與否。

無論屬於「會讀書」或「不會讀書」哪種人,我想先讓你們知道,這不影響你們存在的價值。無論父母說了什麼、社會說了什麼,你很棒、你值得被愛、你值得所有美好的事物,這些是無庸置疑的。


會讀書,是種解脫

對會讀書的人,恭喜 ! 有好多籌碼、好多選擇。不可否認,求學生涯裡,社會、學校對於會讀書、有一技之長的學生,笑臉更多。成績好可以做的事很多,出國交換、計畫申請、獎學金、選學校,起碼你可以做選擇而不是被選擇。而成績好,更容易透過特定方式改變階級複製。舉例來說,在我還是基測的年代 ,會讀書很吃香,因為你的選擇更多,包含更多資源的學校、學習環境更好的學校、帶你發現新世界的同學、老師。現在的國中生,我就沒那麼確定了,該死的 AABB、高分低就 ,更別提讀高職被同時要求學科、術科,大家一天都 24 小時,又不是 48 。Well, 考大學的時候也是一次改變機會,別擔心。

總之,會讀書的人,很幸運。符合社會期待、教育體制的規劃,花比別人少的時間在相同的科目上,等同有更多時間探索自己的興趣。也更容易從無端的怒罵中解脫,遠離暫時無法改變的家庭、有選擇權。

請珍惜上天給的能力。

我不是提倡會讀書就一定要去頂大、做所謂符合社會期待的事。重點是,你有優勢,你可以選擇,你是自由的。我有個朋友,從小就是第一名,會讀書,同時也很努力。考高中的時候,大家都覺得他可以輕鬆去縣市的一中,但他選擇高職。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想探索不同的世界、去找自己喜歡什麼

會讀書的人很幸運,可以更輕易從社會模板中解脫。


不會讀書,是種灑脫

不會讀書的人,恭喜 ! 短期內你賺的錢更多。哀呀 ! 這是真的 ! 別人把時間拿來讀書,你先拿來賺錢,財富不是累積更快嗎 ? 投資理財越早開始越好。 我朋友的朋友 20 出頭存款破百,因為他很早就進入職場,同年齡的許多人還在擔心學貸呢……。

撇除錢,你有機會更早看到社會的黑暗面。當會讀書的人享受掌聲,而你被冷眼對待,甚至公開被批評,那是社會的第一堂課:現實。並且有更多時間了解社會運作的方式、更多時間探索自己的喜好、累積潛在人脈。當別人為粗心的一分懊惱,你已經可以把考卷放在旁邊,跟隔壁聊天。左看右看都是灑脫啊 ! 當然,有的人很想提升成績卻有些無力,這可能和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有關。( 之後會分享一些有用的學習方法,想收到最新消息可以先訂閱生而為人 )

另外,多數我看過被老師批評得體無完膚的同學,都是笑著或表現無所謂地接受。 那些老師的話,比針還刺。 沒感覺嗎 ? 可能只是麻木,就像彈吉他,久了,就不痛了。灑脫阿灑脫 ! 好處是別人還在書海遨遊,你可能已經被社會打磨,開始用實力說話。過程可能很辛苦,總比虛度好。

你的生命經歷,將成為亮光,引導你的人生路。


請珍惜上天給的禮物。

社會也有很多課業上不得力,卻過著所謂成功或他喜歡的生活。例如吳寶春、王永慶等等。但我想舉的是朋友的例子,可能更貼近我們的生活吧 ! 我另一個朋友的朋友 ( 謝謝朋友的朋友! ) 從小就不喜歡讀書,但他喜歡魚、海洋。他可以說出各種海產的名字、生態、習性,完全是專家。他很早就知道一般的升學管道不適合他,最後他選擇高職,在喜歡的領域過得蠻開心的,最近好像也開始以自己的專業賺錢。

不會讀書的人很幸運,有機會提早透徹社會遊戲,學會灑脫。


結論

講這麼多,我想說的無論會讀書與否,你是你,獨特的你。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很大,而且一直到成年之前,我們很難擺脫這樣的情景。所謂人生,就是這樣。

幾件事供參考:

1. 溝通:有一方沒準備好溝通就先算了。
2. 探索世界:世界很大,學業不是唯一。你的價值不是只用成績來判斷。探索越多越有機會找到喜歡的事。
3. 試著肯定自己:有個方法是每天早上照著鏡子對自己說你很棒、很美、很帥,我喜歡你、你值得被愛等等。這對有些人有效,可以試試看。 ( 對我是沒有用拉,我已經很自戀了 )
4. 說謝謝:對於各種形狀的愛,微笑說聲謝謝,試著忘掉那些傷人的話。( 很難我知道 )

仍想再說一遍,會不會讀書有各自的優點。你本人的價值不會因為書讀得怎樣而改變。生而為人,你生來就有獨特價值,沒有人帶得走。我花了很久時間才真正懂得這個道理,所以目前也朝著夢想前行,中途轉到西班牙當 Au Pair, 有點太愛自己。


我想將自己如何找到人生目標的經歷寫成一篇秘笈,幫助大家更認識自己。同時有一份夢想執行計畫供大家練習,目前規劃中。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在這填表單,秘笈製作完成就會寄給你,希望對你有幫助。

To 原 po,如果你有看到這篇文章,只想對你說:「謝謝你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歷。你好勇敢 ! 我也喜歡 《Mr.Bartender》 。祝你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 」

題外話:
川普有個真人秀叫 The Apprentice ,為川普挑選一位合適的人,成為他的「接班人」。某一季隊伍依據學歷分為兩隊,可以看到學院派和街頭派思考的差異,蠻有趣的,可以找一下。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馬太福音 6:26


張貼留言

0 留言